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谒陵报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西省暨黄陵县各界人士公祭轩辕始祖陵

薛光明


  余明恭读祭文 潘蓓蕾讲话
  公元1990年4月5日庚午年清明节,陕西省暨黄陵县各界代表、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近万人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翠柏凝春的桥山黄帝陵隆重举行公祭典礼,恭祭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
  古柏环绕的桥山黄帝陵,这天格外肃穆。“公祭黄帝陵典礼”巨幅横幅悬挂在气宇轩昂的黄帝陵祭陵亭上方,两边楹联上写着“古乐喧天再振华夏雄风/翠柏挺立重树民族正气”。
  上午9时,公祭司仪宣布祭祀开始,此时古乐萦绕,全场肃立。接着,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海外同胞、省青联、省海外联谊会、延安地区行署、黄陵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桥山镇政府等单位和群众代表,分别向轩辕黄帝敬献了花篮、花圈和祭品。主祭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明恭读了祭文;陪祭人、副省长潘蓓蕾,省政协副主席胡景通先后讲了话。
  潘蓓蕾在追述了轩辕始祖的文德武功后说,缅怀先祖,我辈当努力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使我国尽早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胡景通说,祖国统一大业尚未实现,11亿人口的大国经济有待振兴。环宇所有黄帝子孙,华夏后裔,皆心系于此,我们要为促进民族兴旺发达与国家统一,奉献一己之力。
  参加公祭仪式的还有高凌云、刘钢民、孙天义、陈明、梁琦等。公祭结束后,各界人士及海外同胞栽植了纪念树。(记者 卓九成 杨月清) 

当代祭黄帝陵纪实/薛光明主编.—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1998.3

您是第 位访客!